格落锐呀

唱者无心,听者有异想天开触景伤情心猿意马想入非非

(1)
我第一次听GreenDay的歌还是被我妈安利的。十四五岁的时候。那首经典的一觉睡到国庆节。当时就觉得好听,跟我妈一样把它当做My heart will go on这类旋律不错的外文歌,偶尔哼两句,觉得挺酷。
就是中间那段没人唱歌、鼓和吉他乱响的地方贼不喜欢。我妈当时这么评价到,我也说,嗯。

然后过了两个月,手机里天天放也听腻歪了,也就删掉了。

之后再没碰过GreenDay,沉浸在华语流行乐坛中无法自拔。偶尔听的英文歌也都来自水果姐和霉霉。手机里的歌听腻了就删,翻各种榜单换新的。直到有一天新歌我也喜欢不起来,旧歌听烦只想删,更新的速度赶不上了删歌的速度,我只好翻很久很久以前听的歌找新鲜感。
17岁吧,当时高三。我想到了一觉睡到国庆节,就重新翻出来。秉着一切为了高考的理念,我开始查这首歌的歌词,毕竟是英语嘛,英语老师学姐学长都说听英语歌能激发兴趣有利于提高成绩,真实效果如何不重要,反正要有希望。

我也就查了,然后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突然之间,这首歌的名字和那些词句的意义开始有迹可循,BJ奇怪的比喻也变得深沉浪漫。中间那段被我妈嫌弃的鼓和吉他乱响,在我听来也变得激昂又悲壮。

因为父亲的去世这个九月让年幼的BJ痛苦不已,十岁的小孩把自己关起来说我要睡了,九月过去之前不要叫醒我。你听见那来自少年时遥远的钟鸣了吗,雨从星星上落下,打湿了我们的悲伤,蜕变成我们现在的模样。

这样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了。我手机里的歌手渐渐变成Greenday,Weezer,Oasis,the Beatles,枪花……我发现能让我深深喜欢的歌大多是因为那么一两句歌词,很让我触动。

不止一觉睡到国庆节,绿日很多歌的歌词我都一遍遍的抄,非要背过为止。比如他们写给一个少年时期的朋友的歌,那个男孩很年轻就因为车祸意外去世了,歌的名字就是他名字的简写,J.A.R。这首歌的词通篇都让我爱到不行,此时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最后那句

Gonna make a plan
Gonna do what's right
Can't run around in a circle  if you wanna build a life  far
But I don't wanna make a plan for a day far away
While I'm young and while I'm able all I wanna do is...

其实之前的词里他就说我的朋友的离世让我知道我们都只是凡人,但我不能像你们一样过完这一生。想想BJ高中上完就开着一辆破卡车带着自己的乐队逛遍全美国巡演的经历,我是真心佩服的。

说实话我喜欢的所有乐队里,绿日不是其中最好的乐队,但是没办法,各种场合的第一个总是最难忘。

而且绿日的歌词,真的写的很好。一首歌对我而言,歌词是重于旋律的。
说实话大家都知道,灵感的起源很多,歌词的背后不一定要有什么深意,不是每一首歌都要有一段怎样缠绵悱恻的故事触动了你才能写成,就像有缸说他写词就拿个字典翻,找到合适的也适合韵脚的词就用呗。用当然有了故事的话更好,戏剧性啊。
但偏偏,我就是想胡思乱想。摇滚对我来说很酷,但我不仅仅想用摇滚装逼。我会在这里写下这么一大段话,是因为我的很多看法因为这些歌改变了。同时,我又有些少女、浪漫情怀以及drama queen,我知道这些相比起摇滚一点也不酷,但没办法嘛,我就是这样的人啊。

所以听懂一首歌大致表达了什么后,我都忍不住去琢磨我喜欢的那一两句英文歌词的意义和含义,它描述的画面,作者写它想表达什么,该怎样翻译才最贴近原意等等。很多时候我盯着那么一两句歌词脑补者十万字小说,然后被这些小说感动不已,再把这首歌单曲循环一百遍。

今天要说的歌就是典型例子。

来自The Killers ,When You Were Young.英文歌词来自网易,中文自己翻译的,可能有不对的地方,请指教。另推荐看此歌的MV,简直升华了这首歌的意义。但就是对故事的结局我很不理解,欢迎讨论(如果真的有人看了这篇文)。其实The Killers 的MV都很不错。

You  sit  there  in  your  heartache
你独坐一旁,心如刀绞
Waiting  on  some  beautiful  boy  to,To  save  you  from  your  old  ways
等待着某个美丽的陌生人,拯救你于过往的泥沼
You  play  forgiveness,Watch  it  now,Here  he  comes
你试着去宽恕,现在注意--他来了
He  doesnt  look  a  thing  like  Jesus,
他看上去不像耶稣上帝
But  he  talks  like  a  gentleman
但他的语气彬彬有礼
Like  you  imagined,When  you  were  young
一如你的想象,来自少女时光

评论(1)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